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19 金剛界、胎藏界曼陀羅的觀想一
金剛界、胎藏界曼陀羅的觀想一
  修習密教,以前曾經講過要明白金剛界和胎藏界,我們曉得胎藏界原本就有,可以講是因地,而金剛界是以修行的所得生出來的,所以金剛界就是果地。因地和果地,一個是原本就有,一個是以後生出來的。
  胎藏界曼陀羅和金剛界曼陀羅各有各的修行方法,在胎藏界裡面大日如來的咒語就是宇宙本有的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,而胎藏界的修行和金剛界的修行方向不大一樣,觀想也不同,胎藏界的觀想是以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觀想,金剛界最主要觀想也就是五相成身觀。
  胎藏界最主要觀想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又如何觀呢?地就是最底下的就是四方形,水呢?在四方形上面安上圓形就是水,火是三角形,在圓形上安上三角形即是火,風是半圓型,在三角形上面再安上半圓形就是風,在半圓形上安橢圓形就是空,這就形成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,即是五輪塔。即是四方形、圓形、三角形、半圓形、橢圓形這就是五輪塔的形象。
  胎藏界的觀想要把自己觀成五輪塔,這就對了,時常做如此觀,觀想自己成為五輪塔,再唸大日如來胎藏界的咒,把自己觀想成五輪,如此入三摩地就可得胎藏界的法身,這就是胎藏界的觀想,他的身、口、意如何做觀想,如何持咒及如何變化是這樣子的,那麼金剛界修持方法就是五相成身,以前好像講過「五相成身」,但胎藏界「五輪觀法」未講過,不過如懂得五輪塔就知道做怎樣的觀想了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廿六日